NVIDIA 材質定義語言

NVIDIA 材質定義語言 (MDL) 讓您可以自由在支援的應用程式之間共用實體材料和光線。例如,在類似 Adobe Substance 3D Designer 的應用程式中建立 MDL 材料,然後儲存到您的程式庫,接下來在 NVIDIA® Iray® 或 Chaos 的 V-Ray 或任何其他支援的應用程式中使用。一次建立完 MDL 材料程式庫後就可以放心了,移動到工作流程中的所有應用程式時這些材料也都會為維持原樣。這是大幅節省時間和力氣的簡單方式。

不同於針對特定渲染器製造程式專用的陰影程式語言,MDL 材料在高層次上定義光線行為。無論是 OpenGL 型的應用程式或例如 Iray 的實體渲染器,不同的渲染器和工具都會詮釋光線行為,並建立最佳的影像。

由開發具有 MDL 指南的應用程式的合作夥伴組成之 MDL 諮詢委員會會管理 MDL 規格的開發。

使用 MDL 的 NVIDIA vMaterial 程式庫讓使用者可以運用一組真實材料輕鬆開始進行設計。直接使用 vMaterials,或修改或堆疊材料,在應用程式內打造您需要的造型。輕鬆匯出修改好的材料,只要按幾下就能再將這些材料移動到其他支援的應用程式上。

渲染 MDL 範例金屬
渲染 MDL 範例布料
單一定義,多個渲染應用程式

單一定義,多個渲染應用程式

NVIDIA 和 Chaos Group 使用材質定義語言在多個渲染應用程式上提供類似的成果。這讓使用者可以從 OpenGL 流暢轉換到光線追蹤,再到全域照明,過程中無須調整任何場景。

渲染材質定義語言布料

精準材質模擬

MDL 中定義的複雜材質可以在 Iray 或 Mental Ray 之類的渲染器之間共用,在此則顯示為自訂布料材質的自訂定義。

IRAY 2015
Mental Ray 3. 13

內建的 MDL 建置組塊

材質定義由實體元素和函數建構而成,可以輕鬆堆疊,構成豐富連續的材質,而無需編寫程式或編譯。類似 X-Rite 等頂尖測量裝置的輸出結果可以用作元素,並透過圖層和函數自訂,大幅增廣用途。

Rendering Material Definition samples

順暢無比的材質交換程序

雖然 MDL 材質與光線可輕易地在支援的應用程式間移動,卻需要安裝 MDL Material Exchange 套件或  NVIDIA vMaterials library ,才能正常作業。如需交換材質的指南與祕訣,可前往  NVIDIA Advanced Rendering Forum (NVIDIA 進階渲染論壇) 的 [Materials] (材質) 區段取得。

MDL 與 Material Exchange 支援的應用程式與外掛程式

開發人員資源

請造訪 NVIDIA DesignWorks™,以取得在渲染器中支援材質定義語言的相關資訊,或建立自訂定義和函數,在您最喜歡且支援 MDL 的渲染器中使用。對於類似 Iray 的 GPU 加速渲染器而言,自訂定義、函數和測量會完全在 GPU 上執行, 使用者無需任何 GPU 程式編寫知識即可獲得高效能結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