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VIDIA與產學界共同展示GPU運算應用成果 打造業界最廣泛的平行運算開發產業體系|NVIDIA
 

NVIDIA與產學界共同展示GPU運算應用成果 打造業界最廣泛的平行運算開發產業體系

 
 

以CUDA架構為中心開發豐富、符合產業標準的多元工具與函式庫

2010年1月22日 - NVIDIA公司今(22)日匯聚來自澳洲、中國及台灣本土各領域權威學者及合作夥伴展示GPU運算在超級運算、立體3D、雲端運算、科學運算及物理模擬等領域之重大研究與應用成果;同時亦宣布NVIDIA與產業體系合作夥伴將為採用GPU運算技術的開發業者釋出業界最多樣化的軟體,其中包括針對多元的GPU運算程式開發語言、工具套件與函式庫等更新版本。

GPU運算係運用NVIDIA繪圖處理器(GPU)的密集式CUDA™平行運算架構作為運算引擎,其中藉由支援C語言和Fortan等高階編程語言和應用程式介面,或者DirectCompute和OpenCL等程式設計介面進行編程。而GPU運算模式也就是在系統中同時運用CPU和GPU進行協同運算。

在今天舉辦的「NVIDIA促動新世代科學研究與應用-GPU運算技術與趨勢研討會」中,台灣優必達科技公司展現GPU在雲端運算的應用與成效;台灣大學發表應用GPU於氣象模式WRF之平行化計算;工研院電光所展示運用GPU運算開發3D立體影像系統;中國清華大學詳述如何利用GPU開發下一世代搜尋引擎技術和電子設計自動化;而澳洲最大科學研究機構CSIRO更展示了運用GPU為醫療影像帶來突破性發展。

而NVIDIA與其合作夥伴將推出的更新軟體功能有NVIDIA專為CUDA C編譯器所提供的各項更新功能,包括加入對C++和即將上市、代號為「Fermi」的次世代GPU產品的支援。同時,NVIDIA也釋出全新的R195驅動程式,其中有針對NVIDIA與OpenCL 1.0相容的驅動程式之全新擴充程式和工具套件,以及整合於Microsoft Visual Studio的beta版NVIDIA Nexus。Nexus是業界第一個針對密集式平行運算的開發環境。

除了NVIDIA自家提供的更新功能外,還有多個軟體工具大廠推出的新產品,包括Portland Group的CUDA Fortran解決方案、Allinea公司的分散式除錯工具(DDT)與TotalView除錯器。

NVIDIA GPU 運算軟體部門總經理Sanford Russell表示:「要為需求大量運算資源的應用程式擴充效能的不二之法,就是要改用平行運算模式。NVIDIA CUDA架構憑藉廣泛的業界支援、軟體專家網絡和密集式平行運算的訓練資源,加速了這個重大的轉型。」

NVIDIA與其合作夥伴為平行運算開發工具所提供的更新包括:
CUDA Toolkit 3.0 Beta版:藉由CUDA Toolkit 3.0 Beta版,開發人員可立即著手針對NVIDIA Fermi架構開發各種應用軟體。這個beta版提供的功能包括ECC回報、雙DMA引擎、同步核心運算,以及在cuda-gdb中NVIDIA Fermi硬體除錯支援功能。而CUDA Visual Profiler與OpenCL Visual Profiler內皆備有效能分析功能;另外,也包括支援Direct3D (含Direct3D 11)與OpenGL的全新統合式跨平台作業的API。

OpenCL 1.0擴充程式NVIDIA是業界唯一能超越最低一致性級別支援各項OpenCL功能的廠商。NVIDIA推出的全新擴充功能包括支援雙精度、OpenGL互通性和全新OpenCL ICD (Installable Client Device)。這些全新功能更豐富了目前NVIDIA對2D影像、32位元原子和位元組可定址儲存功能的獨家支援。

NVIDIA Nexus整合於Microsoft Visual Studio IDE中的Nexus是業界第一個針對密集式平行運算GPU應用程式的開發環境,由一個除錯器、效能分析器與繪圖偵測器組成。這個beta版Nexus為GPU運算的開發人員提供了各種通用、易用的工具,可讓生產力立即大幅提升。

CUDA FortranPortland Group (PGI)推出全球首款支援NVIDIA CUDA GPU的Fortran編譯器。CUDA Fortran有助加速GPU運算在各種運用Fortran應用程式領域之廣泛採納,例如海洋研究模擬、天氣預測、環境模擬、地震分析、生物資訊等多種領域。

AllineaTotalView推出的專業級HPC 除錯解決方案則提供眾多CUDA GPU功能,補強了現有在Linux平台上使用MPI、OpenMP與pthread的平行除錯功能;可讓開發人員為採用x86-64位元CPU和Tesla GPU伺服器之混合型叢集執行的應用程式進行除錯。

數值分析軟體套件:CUDA GPU應用的重大躍進可謂優異的數值分析與數學模擬套件,例如Mathworks公司推出的MATLAB、Wolfram Research推出的Mathematica,以及National Instruments公司推出的LabVIEW

CUDA函式庫:此外,開發人員更可享有由NVIDIA與其合作夥伴們提供、內容豐富的CUDA加速函式庫,包括BLAS、 FFT、 LAPACK (EM Photonics CULA)、 MAGMA (位於田納西州大學的ICL)、NVIDIA Performance Primitives (NPP)與CUDA Vision Workbench (CVWB),以及影片與圖像處理函式庫。

採用CUDA平行運算架構的NVIDIA GPU可支援眾多程式語言、API、函式庫與其他工具,這也是目前業界最具彈性和最廣為使用的平行運算工具。

關於NVIDIA
NVIDIA公司在1999年發明了繪圖處理器(GPU)後,便讓全世界認識到電腦繪圖功能的威力;從此,NVIDIA藉由在各種可攜式媒體播放器、小筆電到工作站等裝置中採用的突破性、互動式繪圖功能,不斷為視覺運算定義各種全新標準。NVIDIA在可編程繪圖處理器領域的專精為平行處理技術帶來各種突破,並讓超級運算技術在價格上變得平易近人,因而廣被採用。Fortune雜誌連續兩年將NVIDIA評為半導體產業最具創新力企業第一名。欲瞭解更多NVIDIA詳細資訊,請瀏覽www.nvidia.com.tw網站。

新聞聯絡人:

NVIDIA

亞太資深公關經理 杜佳祐
電話:(02)6605-5856  
傳真:(02)8751-1809
E-mail: metu@nvidia.com


世紀奧美公關顧問

李瑋/邱珮倫/溫晏誼
電話:2577-2100 826/625/806
行動電話:0937-464264/0922-235421/0930-855450
傳真:(02) 2577-1600
Email:jerryw.li@eraogilvy.com
         alaipl.chiu@eraogilvy.com
         freda.wan@eraogilvy.com